[生活话题]逝去的童真 (zz)

By | 2005 年 03 月 25 日

『都市生活』 [生活话题]逝去的童真

作者:飞_fly 提交日期:2005-1-24 21:53:34

  我们都老了。
  当我们走在路上看见可爱的小孩子们,我会感觉到自己岁月的流逝,我明显的感觉到我老了。
  今天看见一个坐在隔离栏的铁链上荡秋千的小孩子,她的妈妈在催她回家,可是她坐在那边荡边欢快的喊着“太好玩了!”我想任何一个大人也不会体会到她的快乐,因为这一点从她妈妈有些不耐烦地脸上可以看得出。小孩子由于玩得高兴,小脸蛋儿红扑扑的,很讨人喜欢……
  这些天里,大概是已经放寒假的原因吧,每天都会看到一些小孩子,挥动着小胳膊,在街上追逐玩耍。这些情景总是会不经意的勾起我同年的记忆。曾经,我也曾和他们一样的单纯快乐。
  年龄长了,心思多了,自己的思想有了,人的心也就复杂了。一件简单的事情,成年人总是会考虑的很多,走了不少弯路到达终点后还会暗自得意,认为自己很会盘算,殊不知还有捷径可循。老人们总是忠告“人心隔肚皮”,我相信这是有道理的,可是有时却会矛盾。与人不坦诚相交又怎可得到坦诚的对待?于是老人们又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于是临了还是加了一个“防”字。
  我们都生活在生活的无奈中,我们没得选择,我们不得不去适应生活,于是我们的思想逐渐的从激进变得圆滑,渐渐的我们没有了棱角。遗憾么?我们冠之以“现实”、“成熟”、“成府”等等等等,太多让人看了激动的字眼。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社会不是大同,我们的社会要求我们这样成长起来。于是我们失去了单纯、失去了原本可爱的童真,有时候有些人会用“幼稚”来批评,可又知不知道,原本孩子的幼稚才最真实。
  记得毕业前的实习是在电视台度过的,每天采访写稿子剪辑到最后的播出,我都是用我的心灵来做。于是我用心灵写出来的稿子送进了央视…… 然而实习结束后,我没有继续做我的记者,而是换到另一个完全不同的行业——咨询。一样的劳累,一样的需要接触很多很多的人,我也一样的在不一样的环境里成长。时过两年,我再次回到我曾工作过的电视台,看我那些曾一起奋斗过的伙伴们,尤其是我曾经的搭档。我们没有过多的言语,他却淡淡地跟我说“你长大了”。当时的我曾满心的欢喜。可后来当我问他从那些地方看出来时,他却仍然淡淡地说,“从你的眼睛,因为在你的眼睛里我看到的不再是当初的纯净和透明”。我愕然,也有些失落。我长大了,真的长大了,可是眼睛里却没有了原始的通透。
  我长大了,也复杂了。我对于每一件事情开始了完全出于理性利益的考虑,我学会了在生活中保护自己,……
  我生活得有些累了,我不知道为什么人总要这样的对待自己。
  人们怀旧,就像在网上,我们会看到很多有关怀旧的帖子,又怀念老电影的,也有怀念童年经历的。为什么?是那段最单纯的生活最值得怀念,还是因为那对快乐的往昔已无法再在现实生活中找回,还是我们真的已经老了?
  当我看着动画片津津有味的时候,总会有人说“多大的人了,还看这个,总也长不大”。当我们再捧起漫画书的时候,总有人会投来意外的目光。我们是否有勇气在楼下还和小孩子一样的玩跳皮筋儿、玩沙包、玩捉迷藏?我们是否还有勇气象孩子一样将心灵涤净,用清澈的眼睛与心灵对视?或者我们再不能做这些事情,因为我们真的已经长大,因为我们真的已经成熟,因为我们真的已经不再是一个小孩子,我们真的老了。
  在这个利益交错、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在这个处处设防的城市里,我、我们还能有真正的坦诚么?
  逝去的童真、远离的清澈的眼神,我很怀念你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