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爆两只灯泡及其他

By | 2005 年 06 月 24 日

窗外暴雨将至前的一小会,Philips 60W球形磨砂灯泡停止了它最后的一丝光芒,享年三个月零六天。这一刻,计算机时间定格在2005年6月24号下午4点42分22秒。

无可奈何的摇摇头,继而又忍不住奸笑了一会,掏出抽屉中一个崭新的Philips 60W球形磨砂灯泡,乐意的按上:小样,幸亏俺早有防范。他和刚刚逝去的那位是上上位Philips家族去世之后而不得不到家乐福领养的。

3分钟后,我的心再次随着灯泡光线的舞蹈而起伏。3分3秒之后,他崭新的离开了我。我这次完全无能为力了。先前听闻说灯泡的寿命总是差不多固定的,就算灯泡厂有能力造出寿命极长的产品也会找到一种控制灯泡寿命的方法以保持产品一定的销量。我想我确着的遇上了。

当然,老板不会让我关心灯泡的寿命长短与消费者的购买周期以及灯泡厂商利益之间的关系,他要我关心的是一个简单方程。于是,我重复验证着前人的工作。其先的疑难点在于Tan(X)的一阶近似,我不满足于这个精度,于是引入了三次项。等推导完,却发现Matlab仿真结果误差极大。困惑。修改。再困惑。再修改。终于,曲线惊人的一致!又忍不住惊呼!突然觉得大脑有些发懵,因为消减去相同的项,那个复杂的表达式居然是X<<1时的 tan(x)=x。 我从终点回到了起点。 于是,一个星期我都在转这个圈子。其实这个复杂的方程早就见过:去年的时候我把它跳过,如今却不得不硬着头皮推导。多次未遂之后,只得想起一个猥琐的方法,问原作者,也就是隔壁的老师。老师翻了很久的历史纪录,不曾找到半点蛛丝马迹。双休日过后,在他兴高采烈的给我讲了很久之后,竟突然有醍醐灌顶的美妙感觉。于是按他的思路推导,只是在推导到最后一步的时候,关系式中的每个元素在我眼里依然是那么独立,一盘散沙。他替我讲的却不是我遇到的关键问题,这和一般毕业答辩时,台上行将毕业的学子对下面评委们所提问题给出的答案是何其的惊人一致。 所幸,今日竟然略有头绪,忍不住开心。怎料,小老板找我细谈了下,对整个实验过程步骤有什么打算,想法?一片茫然:睁开双眼,白茫茫一片;闭上双眼,黑漆漆一团。 管它呢?明天去恭王府,hoho~

9 thoughts on “连爆两只灯泡及其他

  1. slowood

    Philips灯泡一向质量都挺不错的,不知你的那个经受了多少虐待才最终挂了

    Reply
  2. aqiuaqiu

    所以说沟通重要。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很大程度是因为表达不清问题本质,讲不清自己要做什么造成的,别人哪怕懂也就自然帮补上忙。

    Reply
  3. Pal Post author

    嗯~~aqiu教育得是,加强练习中 hoho。

    To slowood:那个灯泡没被我怎么虐待啊,但是还是很宿命的挂了~

    Reply
  4. wrap

    你写的东西总是让人看了很舒服,吼吼
    在tk很久以后,决定冒泡一下,嘿嘿

    Reply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