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ss Hotmail/Live.com

By | 2006 年 05 月 11 日

Update 1: 5月12日16时40分左右,Hotmail/Live基本恢复正常。

Update 2: 5月14日09时00分左右,Hotmail/Live再次陷入瘫痪。

Update 3: 5月19日16时00分左右,Hotmail/Live再次恢复正常。

从来没有预想过M$的网站会被封,但这的确发生了,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任何来自官方(GOV或M$)的对此次事件的说明。

初次发现Hotmail登陆无法访问是在5月4号左右,但那时并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平时也会遇到某些时候Hotmail无法访问的情形,但多半是由于ISP的DNS无法解析Hotmail的部分地址所造成的。鉴于对本身互联网经验的自信,从而有此初步判断。但很快,自己便意识到此结论的错误:CnBeta上有文章“请大家检测Live.com的访问情况”,当然从评论看,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多有访问Hotmail困难的问题存在。无奈之下,只得OE检查自己的邮箱(庆幸自己的OE可以访问Hotmail)。

5.5号的时候,Windows Live 服务已经可以正常使用了。果不其然,Hotmail等M$的服务一切正常。

本以为事情就这么简单的结束了。当然,如果果真结束了,那倒只能说明是一次小小的意外,毕竟,这个全世界第二大的免费邮件提供商在中国也拥有着为数极广用户。5.7号的时候,访问Hotmail再次变得困难;次日CB也给出“Windows Live 再次无法登录”的提示。其间(5月7号左右),著名Geek网站Solidot曾发文就此事作了一段简短评述,但不久之后即被移除(没有能保存下来)。至今,Hotmail.com和Live.com仍不能访问。

为找到可访问Hotmail的方法,曾企图借助海外代理访问之,可惜的是无法如愿。代理访问的症状描述如下:

借助ProxyThorn验证海外代理,0.3s;设为代理后,立即访问Hotmail,提示“The page cannot be displayed”;再次验证代理则提示连接失败,表明与代理的访问被禁止,大致类似于Google中搜索敏感词汇或使用Google Image/Cache后页面无法显示的症状。基本可以肯定是被强行设置了关键词过滤等,当然不排除代理的透明性对突破行为的无能为力因素。

差点忽略一个细节:4.27号的时候Bamboo告诉我他的北京网通无法登陆Windows Mail Beta,但用其它渠道进入Hotmail会退出Mail Beta,一切正常。连贯起来看这些现象,似乎更容易理解发生了什么。

WikipediaHotmail条目中有如下说明:

2006年5月1日起,中国大陆hotmail大面积发生无法正常登陆,有迹象表明由于微软live.com被封导致hotmail在大陆无法正常登陆,导致大量网民无法收发邮件。

关于此事的评述,可以参考此文:MSN在中国的命运–冷暖自知, 他知

当然不明出处的说明也有:

Red Flag: Live.com domain blocked in China

We have a red flag issue in China.

? The Live.com domain is blocked by ISPs in China.
? This has implications for all Windows Live service teams because we are
using one domain worldwide i.e. Live.com.
? Ops are currently working to resolve this.

Thx
Richie

当然,您不必沮丧,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目前互联网上可以访问Hotmail的方法有:

1.Wap访问入口:http://mobile.msn.com/hm/folder.aspx

2.浏览软件突破:
借助TorPark(Based on FireFox)或无界浏览器(Based on IE)等。

3.从https://login.live.com/login.srf登陆。此法对无法访问Space的症状可较好的解决。

不保证上述方法的时效性,当然也无法预期Hotmail/Live的解冻期,剩下的只有祈祷。

人高八九尺,天高万亿仞;某年某月某天,我们只能跳高四五尺,于是某些“善于提人民作想”的“仆人”说,天那么高,多危险啊,不如就在十四五尺的地方吊上一个顶吧!时光流逝,顶内的人们还在津津有味的争先恐后的跳跃,试图用头顶去亲近那无边的顶。是的,我们的活动空间的确是那万亿仞广阔的冰山一角;但,谁规定了想象力的飞翔空间只是一个小小的火柴盒呢?如果一定要这样,聋了耳,瞎了眼,塞了鼻,哑了口,断了手,残了腿岂不是更省事?

One thought on “Bless Hotmail/Live.com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