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回顾(2)–网络

By | 2006 年 09 月 26 日

诚如前面所言,网络,食堂与交通一直并称为中关村园区的三大难题。如果作一次与食堂那般类似的回顾,你会发现,他们竟是如此的惊人。

2003年下半年,也就是我们这批人入学的时候,网络还算不错。当时的网络是一条专线从某个研究所(具体是何所,我已经记不清了)拉过去的,下行带宽(整个园区总出口带宽)为100M,上行为2M。由于园区当时学生很少,因此在网络使用上几乎没有任何问题。一个月交付25元的网费之后,就可以无限制(除了带宽)的使用网络,因此当时我们宿舍的配置就是,一人交费,三人上网。这也是使用网络最开心的时候,每晚厮杀CS,或者跑到内部的新青年BBS(现在已经不在了)灌水,生活乐无边。但在12月份的时候网络中心在没有通知的前提下将下行带宽修改为2M,上行依然为2M;随后不久,在同学的努力下上行恢复为100M,下行调整为2M;但半个月后,上下行再次回到2M。一月初,经协商,上下行带宽调整为10M。

2004年上半年,大量人员从玉泉路迁到中关村园区,因此很多问题一下突兀起来,比如前面提及的食堂。人员的增多使得网络带宽的消耗突然增多,这使得网络变得奇慢无比。

2004.2 信息学院搬迁至中关村园区,同时很多位于大运村的研究生也撤回中关村园区.网络 上下行维持10M不变,而使用人数却增加了1.5-2.5倍;
2004.2 再次多方交涉,上下行带宽提升到30M,同时中关村与玉泉路网络合并事宜提上日程.
2004.4 网络与玉泉路合并,总带宽为155M,同时实现流量计算的方法上网,可以免费使用流 量为500M,其中国际流量以1:1计算,国内流量以100:1计算.
2004.5 网络再次改造,总出口陡增为1000M,同时限制流量.其中研一学生可以免费获取的国 际流量为100M,国内流量200M,不存在任何换算规则,超出的国内流量部分以0.01元/M计算, 国外则为1元/M;至于高年级学生则每月必须继续交25元才能获得500M国内流量和200M国际 流量,超出部分依然安装上述计价标准计算……

由于政策的苛刻,网络费用的昂贵,很多人几乎不敢使用网络,比如我当时上网就是关闭了所有的图片显示以及Flash显示。如此一个多月高压政策下的网络使用标准后来竟成为决策者的现实参考依据,也就是免费帐户200M国内,100M国际。后来新青年BBS上有人说他欠费3000多,而与此同时不少积极的人也在努力筹划抗争行为,比如散发传单等。后来这些举措被证明为有一定效果,最终的版本为2G/1G。但从事后来看,显然院方已经预期到可能发生的一切,200M/100M只不过是他们谈判的筹码;或者说他们根本就没有打算征询学生们的意见,其先不可思议的流量不过是试探性的动作。后来尽管不少热血的青年与之对话,而且院方也“虚心”接受了这些意见,但,谁都能够想象出这些意见在他们眼里的“价值”。当然还是要感激一下这些努力过,热血过的好同志们;没有他们的努力,哪怕是被证明为毫无疑义的抗争,我们或许失去的不只是我们应得的利益,而是对自由的渴望。很可惜,我越来越冷血。

2006年下半年,科苑星空BBS做出服务器调整公告

为了有效防止病毒攻击,更好地为广大网友服务,我站将进行系统升级,对服务器进行相应维修,BBS站将于9月27日(周三)全天停止开放。 升级后的BBS站对校外网友登陆方式不变,对校内网友须通过网关登录,即通过网关系统登录校园网(即连线校园),不收取流量费用,目的是为了加强网络安全,保证网站健康运行。由此给各位网友带来的诸多不便,望各位网友谅解。 9月28日起正常开放。欢迎各位网友继续登录访问BBS站。

研究生院BBS站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06年9月22日

其中的端倪想必明眼人一下就能看透:病毒?病毒管BBS鸟事啊?毋庸置疑,对某些非和谐因素的有效管理才是最关键的关键,当然,这样他们就能更有效的请到某些不安定因素喝茶,当然,网络中心的网费收入也会小幅度上升。

此时导致的后果是,伟大的Skyworker自杀并停开其FTP;综合其他因素,我也不得不停止了FTP;相比科苑为数不多的几个FTP中,百合FTP也许会暂时关闭。

说起FTP,倒不得不评评恶心的流量计费政策,诺大一个网络活生生的被一群用屁股思考的猴子拍脑袋瓜给整成了太监,甚至植物人。整个网络内蛰居着无数的Leech,动不动说三道四,却自己什么努力都不作。我很高兴能在那里认识那些乐于分享的资源的牛人们,喜欢那种自由的精神。终于如他们所期望的那样,安心科研咯,网络是用来学习的。

哎,浮云吧浮云。

2 thoughts on “科苑回顾(2)–网络

  1. Pal Post author

    对不起,这个主题的原始文件我已经找不到了,有的只是我自己修改过的,所以,请见谅。

    Reply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