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RSS Team遭遇的Goatse事件

By | 2006 年 12 月 08 日

Warning:本文所包含的内容及所链接到的地址可能包括令您不舒服的内容,请慎重察看!(不恰当的地址以“X”标出)

想随便说说这两天网上比较热闹的一件Goatse事件。

事情也很简单:Microsoft RSS Team在他们的Blog中发表了一篇介绍Windows Vista and Feeds的文章,其中引用了Niall Kennedy存放在Flickr上的一幅图片作为介绍。


图片的主要内容是Windows IE部门负责人Dean Hachamovitch穿着一件“Longhorn *heart* RSS”字样的T-Shirt作一个关于RSS的讲解。事后,Niall Kennedy认为微软员工擅自将他的图片用在商业Blog上,这违背了Creative Commons 2.0的准则,因此将原有的图片替换为一张色情图片(关键部位用CC2.0的标示替代)。完成他想做的事情后,他告知了RSS Team并建议他们更换图片。随后他在Blog发表声明完整阐述了这件事。该图片在MS Team RSS Blog中出现了短暂的时间(查看截图)后才被修正。

此事目前已经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参见评论),问题的焦点主要在于图片的版权问题了。按照Niall自己的解释,他的图片是属于CC2.0许可的,不能用于商业用途,因此为了教训一下微软这种侵犯版权的行为,他决定将其中的图片替换为臭名昭著的Goatse图片;而Brandon则认为(一位微软雇员),Niall以版权的名义开这种低级下三滥的玩笑是对版权保护的滥用,并斥之为“Punk”,要不可以在没有以任何形式(Email,评论或网页反馈)联系RSS Team的情况下做出如此举动?如果说他不允许那么做,并认为图片的版权完全属于他自己,那么图片中的主要人物Dean Hachamovitch是否同意呢?还有图片中出现的微软的徽标呢?

Niall这种Goatse行为渊源已久,基本可以理解为“恶搞”(当然,和谐社会是不同意且不允许恶搞的)。

Warning Again! 以下背景介绍含有部分不和谐的内容,请谨慎查看。

Goatse(查看Wikipedia)一词起源于网站Goatse.cx,这个网站应该是断词类网址(Del.icio.us等)的鼻祖,即Goat Sex, 美中不足的是,多了一个“c”。该网站所谓开恶搞之风。其于2004年1月关闭,其后也曾出现模范者,比如Goat.cx,但均不长久。目前你可以访问Goatse.fr(X)了解当时Goatse.cx存在时候的情形。

Goatse影响甚远,部分存在于食品,游戏,艺术等中,这里不便详细介绍,具体可以参考访问http://sam.zoy.org/goatse/(X)去细致了解。当然,本文也省去了对Goatse典型特征的描述,所以,还是间接引一段英文吧:

Goatse.cx was an infamous Internet shock site, which became well-known on various Internet forums because of the habit of certain trolls to post links to it in order to upset other forum readers.

The site’s front page contained a picture, hello.jpg
, featuring a man wearing a gold ring on his left hand with no visible clothing (although his entire body is not visible) manually stretching his anus and rectum to a diameter roughly equal to the width of his hand. Below his anus, the man’s dangling, flaccid penis and scrotum were visible.

BTW:Goatse的图标亦被某些人用以作为抗议审核制度的“标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