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Virgin Suicides

By | 2007 年 06 月 10 日

昨天开了个头,后来又啥都没了,今天继续。

这部《处女之死》是“虎父”之女Sofia Coppola的处女之作。这里就不多费口舌在Sofia身上了,如果没有记错,我应该在《迷失东京》中有所提及,如果不介意,可以往前翻翻。

电影主要围绕70年代中美国底特律郊区的某一上层家庭展开。故事从一个暗恋着Lisbon一家之三女儿Lux的旁观者视角入眼,追忆曾经的Lisbon一家,以及他们家那5位美丽漂亮的女儿,故事的切入点则是的女儿的第一次自杀未遂,因此Lisbon一家也一度成为新闻媒体的焦点。为了缓解这种紧张的气氛,Lisbon夫妇决定在他们的小女儿出院的时候在他们家办一场Party迎接她。Lisbon家这唯一一场Party最后还是中断了——小女儿Cecilia从她的房间窗口纵身跳下,落在楼下的铁栅栏。第二天,邻居们把铁栅栏拆去。然而一直关注着这个家庭的邻家男孩们从Lisbon家的地下室发现了Cecilia的日记——大部分篇幅停留在门前那株垂死的榆树身上。

一切慢慢回归平静。这个时候,Lux在学校认识了帅气阳光的男孩Trip,于是Trip向老Lisbon先生提出带她们的女儿去参加期末舞会,几经周折,他们答应了这群男生的请求。但那一夜,Lux没有和其他三位姐妹那样准时回家,而是随Trip去了操场;太阳升起,空荡荡的操场上,只有Lux孤零零的躺着——这是她最后一次见Trip,Lisbon姐妹最后一次出现在学校。

此次事件之后,Lisbon夫人对她的女儿们监管更加严格了,女儿们被强制停学,强制烧毁唱片,固锁一切。邻家的男孩们依然在默默的关注着这群在外界看来已经完全失踪的花季女孩们。伐木工人到达他们门前要求强行锯掉那棵垂死的榆树,四姐妹奋力而出,围绕着这株小妹所钟爱的榆树。树还是被锯了,这也是四姐妹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邻家的小孩看到对面女孩的信号,以为是邀请他们出逃,不想看到的却是一具具自杀的尸体。Lisbon夫人喃喃的说:“Why did they do this? I have plenty of love for them”。

作为Sofia的第一部作品,尽管她把除Lux(Kirsten Dunst 蜘蛛侠中的女主角)之外的其他姐妹都做了可有可无的铺垫,尽管某些情节的过渡上不够连贯,但不可否认Sofia在电影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天赋是着实令人称奇的。

再回到自杀这个主题,恐怕今年最令教育部头痛的就是它了——整个五月,连续的自杀了5,6条(或者更多)的年轻生命,花儿一般。或许我们会忍不住想Lisbon夫人那样喃喃自语:“他们为什么这么傻,这个世界多美好阿”,可当一种情绪被压制,一种关注被忽视,一种价值被扭曲,或许他们只会选择他们的唯一。不管怎样,谈论这个话题总是很沉重,所以,当面对那条ICCAS某生服KCN自杀的消息,我只能用一种近乎冷漠的态度去对待,管它缘由是啥呢?当死者已不能复生,时光不可倒流,追究一些借口只会徒增苟且者某些阴暗的快慰,和对已逝者无谓的亵渎。

Let it b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