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

By | 2007 年 09 月 29 日

您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会是怎么样的状态呢?拥挤的人群中兀自前行,飞驰的地铁旁静静等待,嘈杂的饭馆里狼吞虎咽,静躺在车厢随手翻着小说,或是摇摇晃晃的梦中行走。

这个时候,杨弦的演唱会应该已经开始了,可是非常遗憾的是,我却不能去现场,尽管昨天还托小s替我买了张票。而现在,只能听着耳塞里传来的声音,让一种情绪肆意蔓延……这张32年前的唱片《中国现代民歌集》位于台湾百佳唱片之十五。

再早些时候,对杨弦一无所知,以至于小s对我提起时,真是彻底的茫然;所以,尽管有他的演唱会,也不足以启动起太多太多的热情。查阅了稍一些资料,却越发的鄙夷其自己的浅薄来了,因此反对他的演唱会报起无限的憧憬来了。77年歌坛引退后的杨弦一直在彼岸从事生物制药方面的工作,因此,即便是在台湾,也很少能够有机会听到他的公开演出。所以,今天这场演唱会,是他在内地,在北京的第一场演出,或也是最后一场。

昨天下午的时候,好好的计划了一下今天的行程:翘个班,听个歌,赶个车,睡一路。但似乎太过理想化了:演出会2点开始,保守估计5点结束;火车7点20;而我却是一个多小时前才拿着的火车票。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车票。

作曲:杨弦 作词:余光中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