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电影之名(3)—《蓝》《白》《红》

By | 2005 年 11 月 06 日

蓝:黎明的乡间小道,Mark百无聊赖的玩着手中的木球,一边惯性的伸手招呼路边疾驰而过的汽车;未果,继续低头自娱自乐,却听到一阵撞击的巨响。事故受伤的是女主角Julie,失去的却是她心爱的丈夫和年轻可爱的女儿。忧郁的蓝色从黎明灰蓝色的空气中开始。Julie想尽一切办法忘记过去,忘记自己的丈夫,自己的女儿,还有那些未曾谱完的曲。于是,蓝色的房间,蓝色的吊灯饰品,蓝色的泳池,甚至那包藏着她丈夫秘密的蓝色文件夹:曲子,文件,以及一个陌生女人的照片。刚刚稍稍走出阴霾的Julie不得不去寻找那位陌生的女实习律师。法院的门口,她碰到Dominique与她的丈夫Karol在法庭的一场离婚案。Julie最终把原先打算出售的房子留给了这位陌生的女性和她肚中的孩子。一望无际的忧郁的蓝色在片尾交替的出现:少年Mark,Julie无助的母亲,绝望的妓女邻居,丈夫的情人及她肚中即将新生的胎儿,和一只眼睛。片中,Julie在长凳上闭眼享受阳光时,一个老妪艰难的把一只玻璃瓶塞进了垃圾箱,半截在外。

白:Karol与Dominique的婚姻终于到了尽头,Karol一无所有。他唯一能做的是,到地铁站,坐在自己的大箱子里,用梳子裹上一层纸,孤独的吹奏着。Mikolaj,一位波兰老乡,唯一一位听众,于是帮助落魄的Karol回到了华沙,用他那个无比硕大的箱子。不幸的是,这个箱子和其他几个箱子不幸的被偷了;庆幸的是,他最终还是回到了华沙,回到了他哥哥的理发店。于是他谋上了一份银行的保安差事,接着利用一次偷听到的消息用1000美金买下了一块地皮,接着利用从Mikolaj那里得到的钱接连买下好几块地皮,并成功的把它们5倍价钱转手给了别人。他有钱了,可是却得不到Dominique。所以,他策划了一次诈死事件,把Dominique骗到了华沙。他很高兴在他的葬礼上看到了她的眼泪。可是,法律上他已经死了,最大的嫌疑人则是Dominique。Karol拿着望远镜望着监狱窗口的Dominique,和她“等我出去,再来一次”的手语,泪流满面。片头,落魄的Karol坐在路边,不屑的看着一位老丈艰难的把一只玻璃瓶塞进垃圾筒,也是半截在外。

红:大学生兼模特Valentine险些错过了他男友Michel的电话,他的车,行李等在波兰被偷,言谈中却是难以言状的哽咽,不信任。拍完口香糖广告回来的Valentine路上无意中撞伤了一只怀孕了母狗,顺着狗牌,她找到了狗主人,一个老法官的家。老法官并不要这只狗留下来,所以她只好带着它去了医院,回了家。不久她家附近的路口便立上一块硕大的广告牌,红色的布底上一张忧郁的表情。Valtentine在报纸上看到自己弟弟Mark吸毒被捕的消息,却担心年迈的母亲知晓;因狗丢了,她再到老法官那里时,却发现法官偷听邻居家电话的真相;法官告诉他,那个男人是个毒枭时,她立马打了个电话告诉他:“真想杀了你”。渐渐的,Valentine知道老法官的过去,如同年轻的法官,她的邻居Auguste一般的经历:女友的“双腿间夹着别的男人”。Valentine终于决定乘船去英伦找她的男友Michel,同去的还有她的邻居Auguste,一个天气预报频道的电话员。第二天,法官在电视前看到,那艘客轮只有七个人生还:Julie,Steven,Oliver,Karol,Dominique,Valtentine和Auguste。最后,影片的镜头定焦了Valentine风雨过后的侧脸,如同那幅大大的广告牌,红。片尾,美丽的Valentine看到一位老太太正艰难的把一只玻璃瓶塞进垃圾筒,于是上前帮忙,用了些力,瓶子进去了,却是破碎的声音。

黄:秋,又是一个秋。昨夜的北京无端的刮起大风,遂早早撤了回去。路边的杨树,银杏黄了大片,一阵风过,簌簌的落下,满眼的凄凉。这是,一个蹒跚的身影在视线的不远处出现,黄色的头巾,黄色的拎袋,在满地落叶的街上显得那样的无助。莫非是她,那个每晚都在路边门前过夜,清晨老早便消失无踪的老人?于是,折回头,仔细的看了看那块她常待的地方,空无一人。那,便是她了。这个狂风肆虐的秋夜,她何去何从?再沿着原来的路走,悄悄的改了行程,跟着她,静静的看着,一块头巾,一个盆子,一堆衣服,还有一袋苹果,脚有些跛。没人知晓她的来历,但她却这般的存在了,在每个快沉睡的夜晚落到眼睛里,熟悉而陌生。我走得还是太匆匆,很快便走到她的前头。再回头,却是路上一个孤单的身影等面前两束刺眼的车灯灯光远去。风很大,我的眼,进了沙。

One thought on “假电影之名(3)—《蓝》《白》《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