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

By | 2006 年 03 月 19 日

敲下标题,竟不知道怎么样开始描述这个20年前的音乐才子——蔡蓝钦了。若不是那个偶然的机会,这段美妙的声音与我的相遇,会不会是下一个20年,或是一个又一个,直至终了不能“谋面”的未知点。句点还是起点?

这个戴着深度眼镜的青年留给我们的,仅仅是一张《这个世界》的专辑,淡淡忧伤的,不止是歌声和歌曲本身。从后往前看,感叹于他生命的嘎然;从前往后看,却是他奋斗挣扎于生活的无奈。(这个世界 蔡蓝钦曾经来过

《这个世界》这张专辑里蔡表现出自己个人的音乐才华:且不说他包办了其中大部分歌曲的作词作曲。有人曾感慨,若不是他的早逝,他会不会是另个罗大佑;若如此,20年后的今天,会不会也是一个带着黑色墨镜在舞台上跳着笑着唱着《这个世界》的老男人呢?幸好,我们看不到这天。不扯远,说说这张专辑,首先,作为一个考试制度下生存的学生,对于考试制度的思考,拷问是不可避免的:

挨打受氣的日子終就會過去
  藤條考卷將成為回憶
  未來的日子你千萬要撐下去
  我的希望就是你
—–《老师的话》

如果你現在是聯考族 請停止抱怨 因為你並不孤獨
如果你曾經是聯考族 請不要吝嗇 讓我們為他們祝福
——《联考族的假期》

校园生活也是他歌曲里不可回避的,个中青涩的少年情怀与淡淡的暗恋情节都有所体现:

我好想親手給你 這本泛黃的日記
  在我年輕無知的生命裡 曾有屬於你的記憶

  我好想親手給你 這本沉重的日記
  每頁都寫滿最真實的自己 每行都是無怨的嘆息
——《少年日记》

你的臉上偶然飄過茫然的自己
是否害怕你柔情會隨風逝去
如果歲月帶走你華麗的外衣
那深情的等待是否還是為你
——《校园美女》

而其他更多对生活的思考与迷惘在很多歌中都有体现,比如《谜》《出发》《告别忧伤》以及我选的这首《逝去》:

春去秋來 花謝又花開
這一季的歡樂 啊 該為誰埋
春去秋又來 為何青春卻不再來
下一季的憂傷 又將為誰為誰栽
是你 是你 是你

※ 是你 我譜不出的戀曲
  是你 我忍不住的壓抑
  是你 我逃不出的過去
  和下一季的憂鬱

他唯一一首不那么忧伤的歌曲就是《这个世界》,可惜,他在录完这张专辑后的一个星期,87年的情人节,自家的浴室休克后不治。他甚至没有看到自己的专辑发行,就匆匆的离开了这个世界,去了那边的另一个世界。

沉醉了一个星期的蔡蓝钦,竟有些想不起合适的祝福的话了。在那个世界,一切都好?

蔡蓝钦简介:

  1964年 国历11月15日生於台北市,长男,O型。
  1968年 三岁半即入西门国小附设托儿所。
  1969年 五岁生日後,从罗庆洲先生学钢琴。
  1970年 画作「舞狮」入选第一届全国儿童美展。
  1971年 破例以未足龄考入「台北儿童合唱团」。入西门国小就读,此後六年皆任班长,屡次代表参加作文、演讲、绘画等比赛,并为西门国小合唱团团员。
  1976年 寒假随「台北儿童合唱团」赴美国、菲律宾访问表演四十天。
  1977年 入南门国中就读。
  1978年 国二後因功课压力停学钢琴,前後计九年。学会骑单车,视车如命,曾欲单骑环岛为父亲阻止。
  1979年 升上国三,因过度紧张患十二指肠炎,此后多病。
  1980年 与弟弟蔡淳始收集西洋唱片,第一张为「PINK FLOYD」的「THE WALL」。联考前倾三年储蓄,偷偷买了辆变速跑车。仍以总成绩第一名毕业,获「市长奖」。考入建国中学。
  1981年 参加校内乐团,任键盘手,开始广泛涉猎西洋音乐,并至校外有乐团驻唱之西餐厅听歌。勤练游泳、跑步,年底全校运动会短跑项目获第二名。
  1983年 联考前百日加紧冲刺,考上第二志愿台大机械系。
  1984年 大一下任吉他社热门组副社长。卒因身体不佳,肝、肾均有问题,办理休学。复因兵役徵召,暑假再高分考上屏东农专畜牧科就读。年底全校运动会再获游泳第二名,短跑第三名。课余并曾下乡教授钢琴。
  1985年 元月间复学台大,重读大一下。
  1986年 暑假学电子琴二月,在此之前早接触吉他、电吉他、萨克斯风、电子合成器等多种乐器。因朋友詹育彰引介,与「飞碟」结识,正式开始创作歌曲,第一首作品为丁晓雯演唱的「不再想起」。十月间「飞碟」提出录制个人专辑构想,但未获同意;至十一月达成协议后展开筹备,开始创作专辑中大部份之歌曲。
  1987年 寒假中进录音室,农历年後完成配唱。一周後,2月14日凌晨,因休克致心脏麻痹,送台大医院不治,享年廿二岁又三个月。3月8日,举行火葬仪式。

One thought on “逝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