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错的机会

By | 2007 年 11 月 29 日

这,似乎又会是一篇读者文风的Post了,但并未我本意,我只是想表达一些想法而已。

一般意义上而言,大多数人是不太愿意听到别人评价自己的成果为“错”的,这大概是因为我们被简单的接受了事实的“对”、“错”二相性,如同孩提时被教育的“好人”与“坏人”那种简单的对立的人的分类方法。前不久看到的一则消息大抵是这个意思:美国一位教授评价他学生的工作大抵分为“错”,“很错”以及“连错的机会”都没有”。“错”与“很错”大抵都可以理解,即“存在问题”和“存在严重问题”,尽管这样的划分有些严谨。至于“连错的机会都没有”,恐怕并不会有太多的人思考过。

瞎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某人创业,获得了资金,但一着不慎,选错了经营发展方向,一败涂地,那他可能会好好的总结——错了,选错了方向;但对另外一个或一些有了他这种经营想法的人而言,他们他们得不到资金,得不到人去验证他们的想法——连错的机会都没有。其实现实中很多人很多时候都是“连错的机会都没有”,而且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方面:生活,学习,生产,科研等等。认为火星上布满黄金,认为爱因斯坦发神经,认为猫狗是一家,认为她/他爱/不爱你,认为自己可以是一位成功的政客。有这些想法不奇怪,甚至有时候想法越怪诞,说明你的思维越活跃,至少没有被太过僵化;但不得不说,绝大多数人在面对自己想法的时候,往往选择的不是去寻找证明自己对错的机会,而是毫不犹豫的放弃去获得“连错的机会都没有”的结果。换而言之,当你发现自己做“错”的时候,不要丧气,相信那些“连错的机会都没有”的人们,还有那些为了获得“错的机会”而奋斗的人们,何其幸运。

给自己错的机会本身没有错。

PS:写文章被老板毙了,发个牢骚先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