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支式思维

By | 2007 年 11 月 25 日

没有去搜“透支式思维”是否有一个恰当的学术名词,不过这无关于我对一种自我思维方式的表述。所谓“透支式思维”,指的是人言先于人思的一种方式,其基本特性与大家熟悉的信用卡制度类似。

人们消费的时候,某些情况下需要使用信用卡进行透支消费;在表述自我的时候也可能会出现这种现象,即在表述内容的时候,话语总是先于思维,但这并不意味着不思考,而只是思考略有滞后于言语。滞后的思维检查主要是为了验证言辞的正确性与否,这基本就是一个有良性循环的信用卡还款过程;当发现言语中存在口误,或逻辑错误的时候,一般都会加以修正,这类似于信用卡消费中出现的误消费或误帐单现象,只要解释清楚,基本就可以消除误会,保持良好的记录;当言辞中存在大量错误而不通过自己的思维合理加以改正的情形,基本就是信用卡使用过程中的滥用行为了,这种不考虑信用的行为只能导致聆听者对话语者言辞的不信任,久而久之就上升到品质质疑的高度了。

所以,尽管某些时候透支式思维不可避免,如一些气氛紧张的场合,仍然应当认真思考自己提前支付的言辞是否存在错误,这不只是思维的锻炼,也是一个人品质的体现。善用之,则为敏思者;谬为之,乃沦诳语也。

昨晚,和师兄们谈起“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耻”的时候,我脱口而出:“现在的小朋友多不识保尔·柯察金了吧”,刚说完,就拼命的想,是不是保尔来着?甚幸,这次没错。但之前就好几次失误了。

看来,还是得慎重选择这种方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