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与盲

By | 2007 年 12 月 02 日

提起张艾嘉,大家想起她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大才女,抑或是她的导演身份,演员身份或者是歌手身份呢?张艾嘉早年随父母移居香港,后来又去了纽约,69年回台,70年左右涉及演唱(时年17岁),随后开始主持、拍广告、制作单元剧并出现出演影片,1976年她获金马奖最佳女配角。

后来罗大佑为电影《闪亮的日子》写歌,与张艾嘉相识,随后不久两人相恋。这是一段对着罗大佑有着重要影响的感情,罗大佑在80年代初期的很多作品尤其是罗氏情歌都有着张艾嘉的影子。最近网上有一段以张艾嘉口气自传体文字(Google: 罗大佑 张艾嘉),其中声称张与罗有过婚姻但终因不和而离婚,但这段关于罗张婚姻的描述基本是莫须有的。80年代初作为情侣的罗和张除了产生了多部优秀的作品,比如张艾嘉的专辑《张艾嘉的童年》,外,两人还与后来台湾的传媒大亨邱复生以及大师黄霑成立了果实音乐工作室(注:根据张艾嘉的回忆录,工作室成立早期黄霑曾有注资,后来因太过繁忙而与两年后撤股,但一直保持有联络),这也对当时的台湾乐坛有着深远的影响。当罗与张的恋情不得不划上句号的时候,罗写了首《是否》送给她,并短暂退出歌坛,辗转香港,纽约,还曾想重操旧业去救死扶伤,至于85年左右重出江湖那就是后话了。

张艾嘉与罗大佑的恋情告一段落之后不久就与另一位大师传出了绯闻——李宗盛。这段恋情持续的时间并不太长,也远不及罗张恋那样缠绵悱恻。只是有传言说,分手的时候李宗盛写了一首《爱的代价》送给张艾嘉。这也就是,为何当多年以后的李宗盛,罗大佑以及张艾嘉能够同台演出时媒体爆炒的原因:还有什么比这具有娱乐性呢?

其后的张艾嘉事业蓬勃发展,除了演戏,也开始涉及编剧(《阿郎的故事》等),导演(《新同居时代》、《少女小渔》、《心动》等)等,并且都获得较大的成功。90年张艾嘉未婚先育得子Oscar,随后奉子与绅士王靖雄结婚,2000年的时候爱子又在香港遭遇绑架……

Grrr….. 似乎太八卦了点,还是说歌好了,不过如果再去好好听听张艾嘉的《是否》以及《爱的代价》,也许我们这些聆听者还是会忍不住为他们那些曾经的过往唏嘘不已的。《忙与盲》这首歌出自张艾嘉的第二张专辑《忙与盲》,制作人就是前面提到的李宗盛,其实李宗盛已经不再是木吉他时代的小李,而是歌坛赫赫有名的大哥老李了:) 。选这首歌,送给我现在的伪忙碌状态,以及曾经的MSN签名档——忙 盲 茫。

忙与盲
张艾嘉
词:袁琼琼 张艾嘉曲:李宗盛

曾有一次晚餐和一个梦
在什么时间地点和那些幻想
我已经遗忘我已经遗忘
生活是肥皂香水眼影唇膏
许多的电话在响
许多的事要备忘
许多的门与抽屉
开了又关关了又开如此的慌张
我来来往往我匆匆忙忙
从一个方向到另一个方向

忙忙忙忙忙忙
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
还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
盲盲盲盲盲盲
盲的已经没有主张
盲的已经失去方向
忙忙忙盲盲盲
忙的分不清欢喜和忧伤
忙的没有时间痛哭一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