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By | 2008 年 03 月 24 日

几年前,第一次听滚石的那套《十年朋友》的时候,就非常喜欢蔡淳的这首歌,但那个时候,对歌手以及其他相关信息了解得很少,很多情况下只是记住了歌曲本身,甚至只有歌词或者旋律。不过,对于那套专辑的一百首歌而言,这首《答案》绝对是其中排名在前二十。当然,细心的朋友也可能会发现,最近本Blog选的华语歌曲也多出自这套专辑。

蔡淳与蔡蓝钦
先说蔡淳吧。不知道这样来介绍蔡淳会不会有些不公平,但是知道蔡淳是前年的时候,因为那时特迷蔡蓝钦,而蔡淳是蔡蓝钦的弟弟。从蔡淳自己的网站和他所维护的蔡蓝钦网站上的资料看,二人兄弟之情非常地深挚。童年与青少年时期的兄弟二人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同样的大边框深度眼镜,同样的爱好音乐,同样的稚气未脱。但,当蔡蓝钦不幸离去后,作为弟弟的蔡淳确是为哥哥办了好几场纪念演出,维护着曾有的那份兄弟之情,还有无数歌迷的关怀。另一个不得不提的人是蔡妈妈,因为直到第5胎,蔡妈妈的孩子还平安保住了,那就是蔡蓝钦,当然后面一胎才是弟弟蔡淳。不过,不幸的是,蔡妈妈也在蔡蓝钦离世后不久悄然离开。

2-brothers
左:蔡蓝钦,右:蔡淳 (图片来自蔡蓝钦网站

蔡淳
是的,总把蔡淳和蔡蓝钦放在一起,对蔡淳而言是极度不公平的。他本可以就是他,而不是大家习惯性说的那般:蔡蓝钦的弟弟。蔡淳的音乐天分多少有些因为蔡蓝钦的离去而成为光环背后的阴影。这些,可以在蔡蓝钦那张唯一的专辑《这个世界》以及蔡淳自己的唯一一张专辑《再唱一次》中找到佐证。至于今天推的这首歌《答案》,有人评价,这是蔡淳具有转折意义的一首歌,唱完这首歌,他飞渡重洋,去学习电脑技术了。只是,遗憾的是,我还没有听全他的那张《再唱一次》,于他于己,都是不公的吧。

蔡淳-答案

词 姚若龙
曲 蔡淳
演唱 蔡淳
专辑 蔡淳 – 再唱一次 (1988, 音乐田)
10年朋友 7 (1991, 滚石)
制作 陈彦彰
编曲 颜志文, 林少英
前言: 就从那个早晨睁开眼时起, 我不再发问, 好像任何问题都是多余的, 是吗?

是不是所有的情感都要经历严冬的苦寒
否则火热的恋情为何总在瞬间失去温暖
是不是所有的绚烂都会慢慢归于平淡
否则昨日的辉煌为何只能在今夜的梦里灿烂

我翻越重重关山, 又走过流水潺潺
寻求那生命中永恒的答案
在一个晨光乍现的清晨我才恍然
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原是平凡

是不是所有的漂泊都只为了注定的悲欢
否则刻意的回避为何还躲不过乡愁纠缠
是不是所有的欲望都是那么难以填满
否则忙碌的人们为何总是在名利的深渊打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