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岁岁祸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

By | 2008 年 04 月 07 日

连着两天,在同一事件,同一地点,目睹了两起不大不小的事故,所以决定还是记下来吧。

前天晚上11点半左右,刚上四环,抬头一看,咋的对面有警察呢?再细看,贴着路边,一辆河北拍照的车侧翻着,拉的砂撒了一地,后面不远处一个类似于桑塔纳一样的车,车壳瘪得不成形,车窗玻璃已经不在原位,而是化作玻璃渣撒了一地。两辆车中都未曾发现人的踪迹,也没看到有其他痕迹,倒是不远处警察蜀黍测量的测量,指挥吊车清理现场的指挥。看得一阵阵的怵,就走了。

昨晚推车的时候脑海中有这么个突然怪念头:不知道今晚那个路口怎样。等再在同一个时间段到达那里的时候,奇怪不算靠边的地方停了一辆车,仔细看,车灯打着,车内却没人。以前这边经常会在晚上施工,所以偶尔会有市政的车开着等停在路中,但这车长得就不是那一型的。继续前行,迷迷糊糊的看看地上堆了一堆东西(近视),近看,确实电动自行车,摔烂了的样子,侧回头看,警车旁站了几个人。不知道还是不是前天那位警察蜀黍。

要说偶然也算不得偶然,在这个地方这么高频率的出事故不时没有它的原因的:

首先,夜间人少车少,所以闯红灯的特别多,而且,个人感觉上,晚间的红/绿灯时间比白天略短,这也就部分加重了闯的可能性

其次,北京交通法里的混账规定——右拐不受限。这也就意味着,右转的车想拐就拐,什么礼让行人之类的都是空谈。有时候大白天的,右拐的车一个接一个,你就眼瞅着到对面去的绿灯变黄,再变绿吧,想过去?没辙。人家右拐的车才看不上你蹬脚踏车的呢!对了,蹬脚踏车的不算行人。

最后,这个路口的设计也蛮大问题的,自行车线路的两侧都是汽车道,从北往南行的路线大致如下所示。尽管采用红绿灯来进行控制,整个过程行人/自行车与汽车相遇的时间还是蛮长的,而且,自行车行驶的时候会不自觉(不知不觉)的贴路边行驶,这是长时间的行走惯性所决定的。这样的后果就是,很不合常理。
Street
(途中天蓝色代表自行车行走线路,其余均为汽车线路,且仅考虑由北往南方向)

当然,这里发生车祸不是一次两次了,我们单位就有过蛮多起的,比如N年以前,一个老师经过的时候被一车撞了,当时没感觉,就让司机走了,再没过几天,内出血死了;近的,比如我;再近的,看到所里一个女生在那里也被撞过。

尽管可以分析出N个客观理由来说明这里危险,但这些只是理由,只是可能性,而不是必然性。如何去避免可能成为必然,就在大家自己了,也就是说,在这里,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宁等三分不抢一秒,因为一个撞击过程完成的时间远小于一秒。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