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程序介绍

By | 2005 年 04 月 10 日

本Blog由WordPress构架。目前运行情况良好。下面这篇文章是我搜来当资料保存,留着无所事事的时候尝试:P
(以前的Blog坏了,再次Copy来,赫赫)

如何选择一个好的Blog程序?
http://www.liseng.com/blog/archives/70.html
2005-03-01 18:07:41 By: 谢志春 View:
如今的网络,绯闻颇多,最近的盛大和新浪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错综复杂的关系和新闻铺天盖地,隐隐约约我们感觉到,互联网的变化重新布局是迟早的事。那接下来下一个重点是哪呢?也许不久的将来,Blog也会成为网络中争夺的一个焦点。

所以自己做一个Blog是很多的人向往的。当然,你可以在网络上寻找相关的Blog提供商,如果不是很清楚,可以看我很早以前写的一篇文章,很多地方有转载,题目是:《国内优秀免费博客(BLOG)介绍》。但是最好的还是自己有一个网站。

关于建立Blog网站的程序很多,但是我自己有几个原则:

第一是:免费。这个最重要,因为毕竟互联网中的资源多得是,一个想收钱的Blog程序最起码目前是不会受到广大网友支持的。

第二是:能够生成静态页面。因为这一点很多优秀的Blog程序被我阻挡在其外。因为静态页面便于搜索引擎的搜索。

第三是:要能够满足常见的需要,如完美支持中文,包括显示和搜索;支持分类;可以发表评论,但最好有评论审核功能;支持RSS;支持TrackBack,方便被人引用;有WYSIWYG编辑器;可以上传文件;模板最好和程序分离,方便修改;可以发草稿,方便以后修改。

我自己的Blog因为空间支持PHP,所以比较注重PHP的程序,我以前用得比较多的是wordpress,exBlogMix,bo-blog,等,这些都各有所长。但目前我用的是:7LOG。

据介绍:由我的柒楼开发,基于PHP/MySQL的blog系统7log已经发布了完整版本,程序最大的特点是生成静态文件,另外,还有几个主要的特点:

+ 采用自行开发的独特的系统内核,高效的算法。 + 静态发布blog。低系统占用,轻松面对大流量访问。利于搜索引擎检索页面。 + 后台可视化(WYSIWYG)编辑,满足您各种高要求。即使您不懂网页制作,发布修改一样简单方便。 + 方便快捷的文件/图片后台上传系统。 + 支持多用户同权限管理。 + 模板系统。程序与页面分离,方便修改/增加各种模板。 + 全自动的安装方式。

下载可以点击:http://www.7log.com/download/

另外网络上流行的一些PHP的Blog程序,可以参考下面的列表:

b2: http://www.cafelog.com php blog的老祖宗,操作简单,容易上手,现在好像停止了开发。

b2evolution: http://www.b2evolution.net B2多用户版,有很多风格和插件。

wordpress: http://www.wordpress.org 在B2的基础上开发的,添加了很多功能,国内用户很多,我最早的Blog就是用的这个程序。

pivot: http://www.pivotlog.net PHP+XML,没有使用数据库,有中文语言包。

nucleus: http://www.nucleuscms.org 这个也是比较老牌的程序了,有中文语言包!

exBlogMix: http://exblog.fengling.net 功能很强大的blog,更新很快,推荐使用。

M-logger: http://miracle.shakeme.net 文本储存数据。

bo-blog: http://www.bo-blog.com/ 文本数据库,现在发展的很快,尤其是他拥有丰富的模板资源,使得短时间内使用它的很多。

drupal: http://www.drupal.org 著名的开源程序,功能非常强大,多用户,有多种插件和皮肤下载!

O-BLOG: http://her.com.ru/ 需在PHP+MYSQL环境下运行,采用 SMARTY 模板,HTMLAREA编辑器

R-Blog: http://rays.512j.com/ 采用PHPLIB模版引擎,程序与美工基本分离,改版比较方便

boeiblog: http://myblog.boei.cn 新出来的blog程序,简单易用,模板很多。

SaBlog: http://www.4ngel.net/project/sablog.htm 安全天使小组开发的一个简单易用的blog,支持模板

Pmschine: http://www.pmachine.com 这个估计是blog的元老了,不过现在已经商业化了,新版本名叫Expression Engine,在国内可以免费下载!

bBlog: http://dev.bblog.com/ 一个非常简洁好用的blog,汉化版: http://www.xptop.com/lei/

serendipity: http://www.s9y.org 功能很多,每个功能以模块方式安装,界面也很容易修改。

bMachine: http://boastology.com 同时支持文本数据库和MySQL数据库,支持中文搜索。

Plog http://www.plogworld.org/ php blog里的最好作品了,真正的多用户,博客中国,blogit都是用这个改的。

Plainslash: http://www.51zhao.com/plainslash/ 文本blog程序,作者很久没更新了,但现在blog的基本功能都有了。

Simple Blog : http://www.bigevilbrain.com/sphpblog 国外的一个文本的小型blog,代码和界面都很简洁。

Tatter Toolkit : http://www.tattertools.com 韩国人开发的 Blog,界面美观,功能很全。汉化中文站:http://e345.com.ru

2 thoughts on “Blog程序介绍

  1. Pal

    类别在WP后台可以自动添加啊。其他连接指得是什么那,BlogPal的那些友情连接?呵呵,那也是在后台。其他一些是插件:P

    Reply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